经验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物管探索 >
经验交流 >
把平凡坚持到...

把平凡坚持到永恒 ——记上海市物业管理优秀服务能手陈富兴

来源: 日期:2016年09月22日 浏览次数:

      邮电二村——代表着什么?仅仅是一个小区的名字?不,它包含了25幢居民楼、12多户居民、德律风物业邮电二村项目部的全体员工,当然还包括在邮电二村奉献了20年的陈富兴。

      他,是一名起点平平的技校生,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维修工人,但他却成为德律风企业的响亮品牌,邮电二村20年的维修工作,见证了这位普通劳动者的成长轨迹。他就是来自上海德律风物业有限公司邮电二村项目部项目经理,上海市物业管理优秀服务能手——陈富兴。

      78届的邮电基建处技校生,1980年从事基建建房改造,1994年陈富兴来到直管房的原邮电物业公司现德律风物业公司邮电二村项目部工作,这一干就是20年。这20年来,陈富兴始终坚持着“服务没有终点,只有起点”的工作信念,在平凡的维修岗位上发光发热。说这工作平凡却又不那么平凡,他身上还牵系着1800多户居民的安居重任。

      走进邮电二村项目部办公室,一定会被墙上挂满的一面面锦旗所吸引,细细看来,原来都是送给陈富兴的,不用开口问陈富兴这些年做得怎么样,这些锦旗就足以说明一切,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一个故事。

      居民因陈富兴而安居乐业

      陈富兴与邮电二村,这2个名字已然成为了不可分割的整体,邮电二村的居民们都认识陈富兴,都亲切得管他叫陈师傅,居民有困难,有需求,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陈富兴。有好几次去邮电二村找陈师傅,都不是在物业办公室里找到他的,而是在小区里看到居民拉着陈师傅求助,只要在办公室稍坐片刻,就一定会有居民前来找陈师傅,邮电二村的每个角落都有陈师傅的影子。

      2012年年末的一个周六晚上,赤峰路600弄9-11号居民打来电话说家里断水了,物业报修平台告知抢修人员无法解决处理,当晚天气在0℃以下,20点30分,陈师傅立刻赶往现场,爬上屋顶,查找断水原因。在连腰都伸不起的坡顶上,他打着手电,仔细查看,原来是二村上水管的阀存在瑕疵而造成的。陈师傅立即采取抢修措施,上下来回取工具、拿配件,已经50多岁的陈师傅就在这寒风刺骨的冬夜里足足蹲了3个小时的时间,终于修理完成,解决了居民的断水之苦。

      2009年9月,与邮电二村相邻的东体育会路部队准备开展房屋改建工程,部队用房的改建将对小区部分业主房屋的通风和采光造成影响,二村的居民们表示无法接受,纷纷至物业来访,矛盾升级,部队施工面临搁浅。陈师傅了解了双方的矛盾后,决心一定要为居民解决问题,于是对双方做了大量工作,耗费了大量精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进行协调沟通。最后,陈师傅回去动足了脑筋,同时与部队沟通,改变了部队原先的设计图纸,降低了住宅高度,居民们也表示认可,由此化解了一场军民之间的矛盾。

      无意中打开了陈师傅的更衣箱,里面堆得满满的衣物、生活用品,再看到陈师傅背着工具箱在居民楼里忙忙碌碌,热心地解决邻里纠纷,军民矛盾……这20年的日日夜夜,他放弃了无数双休日,无论酷暑严寒、狂风暴雨,解决居民停电爆管、水阀断裂等事故450多起,二村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二村甚至比自己的家还亲切。

      二村因陈富兴而生机勃勃

      邮电二村始建于80年代中期,管理面积近10万平方米,住户1800余户,有护理院、敬老院、电信老年活动中心、幼儿园等,由于建房至今已有20多年,小区设施设备陈旧,上水管道、污水管道、道路管沟、屋顶水箱等都已严重老化。

      就是这些问题,导致改造前的二村漏水断电经常发生,除了平时白天正常报修外,晚间应急抢修也相当频繁。居民在装修中及装修后留下的渗水问题,更使邻里关系非常紧张。

     每一个居民都是二村的一个细胞,房屋质量问题困扰着每一户居民的生活,邻里矛盾突出,这样发展下去势必影响整个小区的和谐氛围,邮电二村必须改造!

      在迎世博600天整治改造工程中,小区作为虹口区迎世博整治改造启动试点单位,对整个虹口区世博改造的有序推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在改造过程中,陈富兴深入了解了民情、民意,关注居民之间的矛盾点,结合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两大设想和改造方案,专门整治改造困扰小区多年来的棘手问题。屋顶外墙渗水,上水管、消防管开裂砂眼漏水等问题明显改善,高层、多层的雨水管外翻杜绝了阳台渗水的隐患,多层灶间废水管堵塞漏水而引起的邻里纠纷得以彻底解决,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也避免了许多邻里之间的矛盾。

      走进如今的邮电二村,虽没有商品房小区的高档设施,但整洁清新的外墙、多层楼房顶层平改坡、青翠茂密的绿化、黑板报、读报栏、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处处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更重要的是,小区里邻里间打招呼的多了,阿婆们坐在那家长里短,洋溢出的是一种生活滋味。

      有陈富兴在的邮电二村,是一个具有生命力的小区,是附有一种精神力量的小区,是陈富兴赋予了邮电二村生气,而邮电二村也是陈富兴成长的润土。

      班组因陈富兴而团结进取

      2009年年底,在德律风公司和住宅管理分公司领导的支持下,邮电二村成立了“陈富兴工作室”,并将他的“十心工作法”进行推广。(即遇到麻烦要宽心,不急不恼有耐心,处理纠纷要诚心,宽容待人有真心,听取建议要专心,对待业主要热心,维修过程要细心,塌实服务献爱心,团结互助要开心,诚实服务要用心)。陈富兴工作室成立之初,他就主动提出了“造就小区和谐,物业服务领先,为难事应急事——德律风物业为您排忧解难” 的承诺,工作室成立后,陈富兴除了利用业余时间为居民、孤老、军烈家属办实事,他还充分发挥工作室这个平台优势,经常在班组开展技能交流,加强了班组的学习氛围,带动了整个班组的工作热情。

      2012年,在公司开展的质量工作中,邮电二村项目部以“树立质量理念、推动质量创新、打造质量形象”为方向,推进标准化工作为契机,继续学习和发扬劳模精神,不断推进陈富兴的十心工作法。

      2012年8月,邮电二村收到了《关于调整公有住宅售后服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陈富兴得知这个情况后,心想,如果直接向居民收费,一定会引起一些不理解甚至矛盾,于是立刻开展了测算、方案、宣传、公示等工作,耐心、细心地与居民沟通、解释。由于前期工作比较仔细,居民们也非常赞同、理解,使这项物业费调整工作方案比较顺利通过并予以实施。

      此外,还以QEO质量标准,不断完善项目部各项工作规程,陈富兴组织项目部全体人员,学习、探讨公司的工作规程,结合项目部的实际情况,制订了20个工作规程和运行记录;根据公司要求完成了标准化工作的职责制定、记录表式的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

      这些标准化工作到底做得如何,很快就面临了一场大考验!

2012年8月8日的台风“海葵”来袭,携带着大量的水汽,直扑邮电二村,一时间狂风暴雨仿佛要把整个二村淹没。行人稀少,车辆停驶,只有物业办公室灯火通明。陈富兴同志整整48小时吃住在岗位上,不顾家里的安危,把整个身心都扑在工作上。一道道指令根据事先做好的预案下达:

1、撤离危险岗亭人员到安全地方,确保人员安全;

2、切断暂时不用的电源,确保用电安全;

3、增派值守人员并配专人到瑞信养老院值守,确保了老人安全。

      下达完各类指示,陈富兴又拿起工具,走进雨海视察各处可能发生的灾情,确保了人员安全,减少了财产损失。劳动模范的精神,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狂风在继续,暴雨在继续,一时整个办公室只留下一个人值守,都走进雨海,分别巡视。各司其职,分片包干。

      台风过境后,邮电二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喧闹,而陈富兴同志却在办公室里却睡着了,整整48小时的工作是该休息一下了

       风声雨声抽水声,声声悦耳;大事小事物业事,事事关心。陈富兴同志总 是这样辛苦并快乐工作着。

      新时代的“劳模”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感召力和凝聚力,自从陈富兴同志主持二村工作以来,无论是人员精神和服务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业主的怒声少了,微笑多了;扯皮现象少了,争抢干活的人多了;闲活少了,学习气氛浓了。而今,陈富兴的名字已经成了德律风物业的品牌,给所有德律风人,给所有德律风所服务的业主带来了无限的真情,传递了正能量。他先后4次被评为实业集团和邮电物业文明员工和优秀员工,两次被评为“虹口区优秀服务能手”,2008年、2009年荣获“上海市十佳物业服务能手”称号,2010年被评为“上海市物业管理优秀服务能手”,2008年被评为上通服精神文明“十佳”好事,2009年、2010年被授于“电信公司优秀员工”荣誉称号,2010年被中国电信授于“世博功臣”。

      这么多年来,陈富兴获得了许多荣誉,但他依然驻守在邮电二村,依然喜欢每天背起自己的工具包,不怕苦不怕脏,在居民家里忙忙碌碌着。

      陈富兴说:“自己工作这30年啊,要让我去做那些我做得到而别人做不到的事,或者我做得比别人好的事,这太难了,但有一点我是可以做到的,那就是把平凡坚持到永恒,做好平凡,就是伟大!在平凡的坚守中默默伟大,这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是啊,这就是一个普通维修师傅最朴实最平凡的心,没有华丽高调的语言,只是怀揣着这么一份平常百姓的真诚和善意,踏踏实实地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奉献了30年,他把平凡坚持到永恒,邮电二村因他而精彩。(作者单位:上海德律风物业有限公司物业三分公司)


陈富兴主要荣誉:

两次获上海市十佳物业服务能手

上海市物业管理优秀服务能手

中国电信世博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