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研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物管探索 >
物管研讨 >
社区O2O是否...

社区O2O是否绕开物业决定不同的出路

来源: 日期:2016年09月20日 浏览次数:

      社区O2O是否需要绕开物业公司?社区O2O的核心是么?肯定不仅仅是一套社区的互联网工具或一套电商平台卖点东西,因为社区内的互联网的流量已经彻底的被大型的互联网公司瓜分殆尽,所以想只是想以商业化平台形式切入社区O2O实际上是在与互联网巨头们竞争。典型代表如:叮咚小区、小区无忧、小区管家们,社区001等为代表的项目,他们怎么去与京东、阿里、大众点评、58到家等竞争呢?其实仅仅是电商的竞争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也不难想,物业是地头蛇,确实很难啃下来,所以更多项目想绕开物业很正常,以为绕开物业可以快速规模化、平台化、跑的更快,但是他们还不知道物业在其中的重要性,也许会成功项目通过成功路上的巨大阻力。这样的项目一旦成功复制能力是比较强,但是如果乏力,最后渣都没有了,因为平台很轻对行业产生不了任何价值。

      社区O2O最大的市场意义在于提供了巨头们难以渗入的市场机遇,线下的服务部分才是最关键地方,也是BAT、京东、58等巨头无法触及的地方,才蕴藏更大的机会。所以,要做社区O2O就一定要深入到线下,而深入到线下就难以绕开物业,无法绕开物业就需要第一步解决物业管理效率提升、降低成本的问题,实现物业面临的互联网转型,否则难于从物业公司切入。第二步才是解决物业增加收入的问题。所以这种项目的门槛一般比较高,复制起来难度大,市场扩张速度慢,耗资金,所以一般的创业团队不敢触及,因为是从物业管理切入,归属于企业级入口切入社区O2O,典型代表例如:邻里间。邻里间这种跟物业深入合作的模式物业是不排斥的,但是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会受限于物业服务的影响。

      所以,社区O2O的问题就出现在这里,绕不开物业,又无法深入物业,物业自身服务又做不好,结果社区O2O项目就进退两难。

社区O2O并购潮加剧

      几个月前我写了关于社区O2O的文章,说到要解决破除社区O2O的死局要通过带流量家政平台的衍伸服务,或者基于物业管理的衍生服务,而这两种模式分别用58到家和邻里间作了案例,当时接触过该团队,创始人是来自于腾讯的方智,有BAT的背景,来自BAT核心团队实力强而且很有激情。据说,多家大型的物业集团跟邻里间谈过收购事宜,几天前,果然邻里间被个物业集团并购的消息传出。邻里间平台耕耘了1年多,服务家庭用户数180多万,目前估值3亿人民币。整个平台、知识产权、技术、品牌、资产等全部卖给了鸿泰德物业集团,而他则带着团队启动了新的互联网学车项目,好像是准备打造学车版的Uber。

      每个创始团队卖掉项目的原因都差不多

      1、找到了更好的商业机会;

      2、接盘侠给的收购条件优厚;

      3、发展瓶颈,融资有了难度。

      对邻里间来说,下一阶段的资本市场未必稳定,而现在是比较合适的变现时机。而他们切入的学车是个相对蓝海的市场,整合和运营难度姑且不论,至少项目的模式清晰简单,复制性强扩张快,离钱也比较近,符合资本期望。所以这三点中,接盘侠是最有讨论价值的部分。

      邻里间的接盘侠是鸿泰德物业,原本是邻里间的重要客户之一。这家是物业集团是一家总部Base在深圳的大型物业集团。近两年收购了浙江建龙、北京天纬建民、无锡桑达物业、烟台科信等10多家央企物业(信达、北汽等)的国有股权。我在名片全能王的公司信息查询页面对以上信息进行了确认,同时还发现鸿泰德在近期刚刚成立了名为鸿泰德物业投资控股公司。

      对资本运作稍微熟悉的人应该可以看明白,成了这家新的资产管理公司的目的是缕清业务结构,剥离原本的投资业务注入新的公司,后续必有资本动作。如果不收购邻里间,鸿泰德只是一家普通的比较有规模的物业管理公司。但收购邻里间则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是打通非投资控股公司的合作通道,二是可以将资产公司包装成互联网+物业的概念。所以结合这次收购可以推论,现在的资产结构可能是鸿泰德打算以彩生活为模板谋求上市所作出的变动。

      传统行业的转型与O2O并购也是一种趋势

邻里间的这次并购案应该说可以给不少传统企业和O2O企业一个启示。传统企业那边面临的问题是自己虽然规模巨大,但却跟不上互联网的大转型,业务形态很原始,大多为劳动密集行业。而O2O的互联网公司则被资本催生为无根之苗,现在资本层面转向,立刻面对着断奶的危机。大型传统企业具备的各项条件,可以帮助互联网企业落地;而互联网企业的平台化积累,可以帮助传统企业从产业到产业链的转型,拓宽更好的发展方向。

      像这样的故事,之后不久就会发生在各个O2O领域。尤其是餐饮、零食、美容美发等领域,不少企业都具备上市潜质。通过收购讲自己的故事,成为转型中的一种刚需。随着O2O格局的不断形成,由传统巨头向互联网企业发起的投资兼并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阶段的主流。这也可能是ABC轮O2O项目最后的脱身机会。为什么是ABC轮呢?天使轮太小,收了没太大意义,等于是收个团队;D轮后太大,如果不是像拉手这样走下坡路的企业,传统企业收不动。对O2O项目来说,维持好行业的平衡则成了一个课题,因为他们可能很快会成传统行业中的一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