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新信息 >
政策法规 >
上海市:新版...

上海市:新版上海市消防条例通过 增加物业管理住宅消防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日期:2020年04月20日 浏览次数:

3月19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上海市消防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自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此次修法的一大亮点就是增加了住宅物业服务企业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表示,《决定》规定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住宅物业服务企业应当进行劝阻、制止以及向相关部门报告。《决定》还明确赋予公安派出所在消防监督检查职权范围内行使相应的行政处罚权,将公安派出所的监督检查范围从“住宅的物业服务企业履行消防安全责任的情况”扩展至“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


智慧消防建设是上海市消防一大特色。适应特大城市消防安全需求,《决定》明确上海市推动智慧消防建设,将其纳入“一网统管”城市运行管理体系。相关单位应当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配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固定灭火系统和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并按照有关规定设置符合规定的消防设施物联网系统,将监控信息实时传输至消防大数据应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