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网罗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司广角 >
好文网罗 >
评《从底层滚...

评《从底层滚出来》:鸭子也可以抢到天鹅的池塘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期:2016年10月11日 浏览次数:

      卡耐基不吃香了。曾经如火锅汤底一样“哧哧”冒烟的励志书籍在沸煮多时以后,表面结起了一层油烟,这个当口,一本名叫《从底层滚出来:文盲周立太何以名值千万》的书,打着“励志”的擦边球,众人能食指动乎?

      仔细看看,这本书却又不是商界思维、致富金字塔、成功人士的N个习惯这样的舶来品,它不是红酒牛排,只是一个中国文盲成长的故事,就像一盘又土又贱的猪肉炖粉条,但却最贴合国人的脾胃。

      这本书就一个声调:“从底层滚出来!”毕竟,全国超过13亿的人口里,有多少人不是把汗水洒在土里,洒在流水线上,洒在厨房、地盘、机修间里?而现在坐在堂皇的大班椅上的,又有多少人不是从这些底层的地方打滚出来的?翻开目录,一句两句都是用人生经验浓缩的大白话,“喂饱脑子,才能吃饱肚子”,“该要的就伸手,别不好意思”……所以,它一定能在第一时间攫住你的眼。

      这本书的主角周立太,在珠三角和川渝一带的农民工中很有号召力,十多年来,代理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伤赔偿及劳动争议案件13000起,成为中国法制进步的活化石。不过,相信很少有人比他起点更低,你米饭能吃得上吧?你没有一家八口需要牵挂吧?你小学三年级大概上过吧?你汉字总是能认得全的吧?但是,估测一下,你觉得自己这辈子跟书的主人公周立太一样,上清华、哈佛的讲坛授课的机会有多大?你的名字市值1000万的机会有多大?你被国内外媒体采访超过千次的机会有多大?所以,你不可能看了主角开头的窘迫就把书放下,它的养分缓慢而源源不断地输出,一定能牢牢抓住你的胃。

      但凡一个需要别人同情救助的小人物,通过打拼倒过头来最后去同情和救助其他人,都很容易被塑造成为“高大全”的类型人物。而作者自始至终清醒地保持了一个观察者应该有的距离,他笔下的这位民工律师,首先是一个人,拥有着所有血肉之躯的自私、心机、贪婪,甚至恶毒,这种对主角的负面形塑在过往的励志书中可说是绝无仅有。

      过去对励志的理解近似寓言,只要提炼某些“闪光点”出来即可,不需如文学作品一样将人物都打造得层次丰富。但我们生活的社会毕竟是一个百味杂陈的大熔炉而不是真空,譬如周立太,一次次不计代价地收留、援助,费心费力地打官司,却被那些可怜人在获益后突然甩了,卖了,抛弃了?即使是活雷锋,认识上也会有相应的波澜,日复一日后理解也会有转变吧?何况本身就有私心的普通人。作者本着客观记录的态度,不忌讳不回避任何生活中的任何尘垢,反而让人卸了膜拜之心,亦不视自身内心的阴霾为罪,读得舒畅,“拿来”得轻巧。所以,这本书是易于你消化吸收的。

      以传记为主题的励志书,多数有一个光辉的尾巴,或者在每次争取中,总能获得不错的结果。然而,独独这书里的周立太,反复备战,合理合法维权,魄力、毅力、意志力都备全了,就当我们以为他毫无意外地将取得胜利后,他却得到一纸冰凉的败诉书,而且这样的次数在书中并不少见。

      我们会隐隐因为这种挫败很不舒服,其实想想,现实本当如此,哪有你付出十分努力就必不落空之理?但是若有这般案例,别的书不会这样用,更不会这样大做文章,这就是我们感觉“味道不对”,感觉“有点怪”的原因。

      但,羊肉有膻味,可是利用得当,就是别有一番风味。书里将这种符合常态的“生活之畸”作了辨认,首先给你信心:“作为强者,才有吃亏的资本”;然后授你以隐忍:“有些结果来了,就受着”;最后嘉许你勇气:“明知道会输,也要干”———当然,在作者冷峻有力的笔下,这一切都是“任君选择”的,它提供的是一颗“怪味豆”,但也要你亲身体味了,才能在日后追念起这无穷回味来。

      如果料峭的时日,你对所有的励志故事都已绝望,那可能还有这本《从底层滚出来:文盲周立太何以名值千万》熨帖你的肺腑,教你在真实的况味面前,重新审度自己,和自己所处的阶层,而在最后,你将不得不认同作者的“我不相信鸭子会变成天鹅,但可以抢到天鹅的池塘”。

      真相,就是如此。